何岚菁总领事在商界国庆庆祝活动上的发言
2019-09-19 13:50
 

何岚菁总领事在澳大利亚中国工商业委员会南澳分会和澳大利亚中国总商会阿德莱德分会联合举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9月17日晚6:30,希尔顿酒店)

 

尊敬的南澳州贸易、旅游和投资部部长李祺伟先生,

尊敬的澳大利亚中国工商业委员会副主席和南澳分会主席孔晓安先生,

尊敬的澳大利亚中国总商会阿德莱德分会会长高福生先生,

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

  很高兴参加今晚澳大利亚中国工商业委员会(ACBC)南澳分会和澳大利亚中国总商会(CCCA)阿德莱德分会联合举办的70周年庆祝活动。这场活动也是在阿德莱德举办的三场中国国庆70周年主要庆祝活动之一。感谢两家单位的热心张罗和所付出的努力,热烈欢迎ACBC全国董事会成员出席此次活动。我还要专门感谢今晚出席活动的各位嘉宾,感谢你们长期以来为促进中国同澳大利亚特别是南澳州经贸合作、增进双方人民相互理解所做出的积极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中国已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工业制造业第一大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经济规模占世界GDP的比重达16%。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大力促进全球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一带一路”倡议成为当今世界广泛参与的国际合作平台和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大幅提升,8.5亿人实现脱贫,人均GDP接近1万美元。现在中国拥有4亿多人的中等收入群体和增长最快的消费市场,每年出境旅游近1.5亿人次。这些成就的取得,不是别人的施舍,而是全体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用辛勤和汗水艰苦奋斗的结果。

  女士们、先生们,

  当前,中国经济稳中向好。今年以来,面对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增长放缓的形势,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4%,延续近年平稳增长势头,转型升级成效突出,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效,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创新驱动增长不断显现,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进展,未来中国市场将持续释放巨大潜力。我们相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改革开放以来持续高速发展积累的雄厚物质技术基础,有巨大发展韧性、潜力、回旋余地,有丰富的宏观调控经验,我们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中国未来将继续推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致力于互利共赢。一个不断增长、持续开放的中国市场,对世界经济将是一大利好,也将为世界企业提供难得机遇。当前,中美贸易摩擦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美方肆意加征关税的做法违反世贸组织的规则,损人不利己,并且危及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长。中方一直主张通过对话和磋商解决中美经贸分歧,并为此付出了巨大努力。中方致力于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推动达成共赢结果,但决不会屈服于美方的极限施压。贸易战没有赢家,中方不希望打,但将坚定维护自身合法利益和发展权利。

  女士们、先生们,

  中澳同为亚大地区重要国家,两国经济高度互补,合作潜力巨大。近年来经贸合作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2018年中澳双向货物贸易额已达1431.3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4.1%,其中澳对华出ロ876.1亿美元,同比増长14.7%,占澳出ロ总额的34.1%。中国继续保持澳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的地位。自2019年1月1日起,中澳间开始实施第五轮的关税减让,涉及澳出口到中国的产品税号7537个,双边贸易中几乎所有商品开始享受零关税,这极大地促进并将继续推动中澳经贸关系的发展。

  近年来,中国与南澳州的经贸增势明显,已成为中南澳关系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中国已经连续多年成为南澳州最大的贸易伙伴、第一大出ロ目的地、第一大进口来源国、第一大留学生来源国。据澳方统计,2017/18财年,中国与南澳州的货物贸易额达42.7亿澳元,占南澳州对外贸易总额的20%,同比增长了近8%;其中南澳州对中国出口额25.2亿澳元,同比增长了11%,对中国的贸易顺差达7.8亿澳元,同比增长了近35%。在中国葡萄酒进口市场上,今年前5个月,以南澳葡萄酒为代表的澳洲葡萄酒进口额超过法国,成为中国第一大进口葡萄酒来源地,市场占比提高到33.6%。中国占到了澳大利亚葡萄酒出口额的42%。今年3月份,中国土畜商会代表团访问南澳州,仅3天内就同当地企业签订了总额3800万澳元的葡萄酒采购合同。目前,中资企业在南澳州累计投资额已达20.5亿美元。这些数字充分表明,双方的合作潜力正不断释放,经贸关系的不断发展正给南澳州的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惠及双方的人民。

  女士们、先生们,

  硕果累累的经贸合作是中澳关系厚重的压舱石。工商界是推动中澳关系、中国同南澳州合作的重要力量,也是双方关系发展的直接参与者和受益者。中国是巨大的市场,也是个开放的市场,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也是中澳共同发展的机遇,欢迎南澳工商界搭乘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便车”,抓住中澳自贸协定、“一带一路”等一系列战略机遇,共同做大蛋糕,保持双方合作的优势和热度,不断开拓新的合作领域,为进一步深化中南澳务实合作发挥积极作用。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