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阿德莱德总领馆提醒领区侨胞、留学生谨防电信诈骗
2022-08-05 16:00

    近期,我馆领区针对中国公民的电信诈骗案件明显增多,诈骗分子假冒使领馆官员、国内公检法部门人员、金融专家等实施电信诈骗,导致个人财产蒙受巨大损失,为防止领区侨胞上当受骗,我馆特提醒如下:

    一、请大家谨记:中国驻外使领馆不会通过电话或电话录音通知当事人有重要文件、包裹需要领取,或者涉及国内的案件需要处理;不会索要您的银行账户信息或请您转账;不会在电话录音中表示其电话已转接至国内公检法机关,要求接电人回拨任何电话号码进一步联系;中澳警方均不会使用微信、抖音(tiktok)、QQwhatsapptelegram等调查案件。在相关软件中出现的警官证等是诈骗分子通过图像编辑软件合成的假证件。

    二、如您接到来电号码显示为使领馆、国内公检法部门、澳政府部门的电话,告知您可能涉及刑事案件、投资理财、重要证件等,这是诈骗分子的惯用伎俩,请毫不犹豫果断挂掉电话。如果使用回拨功能,则会接通诈骗分子的号码,落入下一步骗局。

    三、为了您的财务安全,请谨记:切勿透露自己的身份证件、切勿提供银行账户信息、切勿进行任何转账。

    四、如您不幸上当受骗,请及时向澳当地警方报案。也可登录ACCC网站(https://www.scamwatch.gov.au/)报告诈骗事件。涉及个人信息泄露的,可向公民身份和网络支持服务IDCARENational Identity and Cyber SupportService)寻求帮助。

    如受骗款项系通过中国大陆地区银行卡转账取现,受害人向澳大利亚当地警方报案后,可直接拨打国内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110报警电话报案,或者通过110报警电话转接、查询当地反诈骗中心报警电话后报案。

   澳警方紧急电话:000

    澳警方求助电话:131444

    IDCARE求助电话:1800595160

    中国驻阿德莱德总领馆:08 8268 8806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24小时)

    +86-10-12308+86-10-59913991

    从澳境内拨打0011-86-10-59913991

    微信用户还可通过小程序“外交部12308”一键求助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