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水事故
2016-01-07 22:54

  澳海岸线漫长,水上运动盛行,但各海域地形、洋流、气候等情况复杂。在澳涉水死亡事故是中国公民常见的安全事故之一。从事水上活动,请务必注意:

  1、只在指定时段和有救生员值守的红黄双色旗帜之间海域活动。

  2、留意并遵守现场公告栏上发布的提示。如有必要,向海岸救生人员寻求建议。

  3、选择在天气良好的白天从事水上活动,尽量结伴而行,并将去向告知亲友。

  4、未成年人在水边活动时,家长或亲属须注意看管。

  5、健康不佳,长时间驾车或剧烈运动后易出现体力不支或抽筋,勿从事水上活动。

  6、留意海边和海面状况。海边岩石不牢、土壤松软,突然发生断裂崩塌,海面或瞬间掀起大浪将人卷入。在海边散步、游玩、摄影时亦不可掉以轻心。

  警示案例

  ◆ 2014年2月,1名中国游客在昆州黄金海岸冲浪者天堂溺水死亡。

  ◆ 2015年8月, 1名中国留学生在悉尼海边摆姿拍照时被大浪卷走而溺亡

  7、要特别警惕离岸流。离岸流是受海岸线影响而形成的一种从海岸快速流向海洋的狭窄而强劲的水流。在礁石环绕的海滩,离岸流会可能突然出现。如不慎陷入其中,应保持冷静,向离岸流垂直的方向游出。

  8、跳水和潜水是高危险水上活动。每年都有中国公民因潜水,特别是浮潜(Snorkeling)溺亡的事故。在昆士兰州大堡礁沿线(布里斯班、黄金海岸、凯恩斯等地)尤为突出。建议中国公民慎重参加浮潜。

  (1)切勿独自浮潜,应参加有资质公司组织的浮潜活动。确要参加需注意:

  (2)认真听取并遵从浮潜教练、安全瞭望员或导游的指导。

  (3)如果不会游泳或没有浮潜经历,或有其他任何顾虑,在下水前应告知浮潜教练、导游并充分沟通。

  (4)请注意,即使在平静水域,浮潜也是一项很耗体力的活动。

  (5)使用漂浮装备。

  (6)结伴浮潜,相互关照。

  (7)始终处于浮潜教练、瞭望员或导游可监视的区域。

  (8)合适着装并使用防晒霜防晒。

  (9)如实填写健康状况声明表。健康不佳者不要浮潜。

  (10)根据教练、导游指导,了解附近船只航道、海洋动物、风向、洋流情况,以及急救设施位置。

  (11)避免摒住呼吸入水。深呼吸数次后摒气入水更加危险。

  更多关于浮潜和水肺潜水注意事项,请点击这里(中文PDF)。

  警示案例

  ◆ 2014年8月,1名中国访问学者在凯恩斯GREEN ISLAND浮潜时,溺水身亡。

  ◆ 2014年11月,1名中国留学生在昆州凯恩斯浮潜溺水死亡。

  ◆ 同月,另1中国公民在AIRLIE BEACH浮潜溺水身亡。

  ◆ 2015年2月,又1中国公民在凯恩斯GREEN ISLAND浮潜溺水身亡。

  ◆ 2015年8月,1名与家人来澳旅游的中国公民,于抵达次日在昆州1770镇浮潜时溺水身亡。

  ◆ 据报道,2015年10月,1名香港居民在西澳洲浮潜时溺水死亡。

  9、岩钓(Rock Fishing)是又一项高危险活动。中国公民在澳因岩钓意外死亡事故时有发生。钓鱼者可能不慎滑落海中,或被大浪卷入,溺水而亡。建议慎重参加岩钓活动,确要岩钓亦需注意:

  (1)结伴而行,知会亲友:至少3人以上结伴而行并相互留意关照。如有人不幸被海浪卷入海中,一人可现场施救,另一人可报警求救。把外出岩钓的计划(包括钓鱼地点和返回时间等)告知亲友。

  (2)预做准备,自我防护: 着轻便装:在遇险时,着短衣裤或防水外套等轻便衣物更易于游泳;穿防滑鞋:根据岩石情况穿合适的防滑鞋靴,以免打滑;戴防护帽:保护头部,很多岩钓受害者系因头部受到岩石撞击,失去自救能力而溺亡;穿救生衣或者浮力背心;携带救生圈、救生绳和手电筒备用。

  (3)留意观察,保持警惕:事先研究当地天气、海浪潮汐情况;钓鱼前至少要花30分钟了解现场环境,特别是潮汐涨退情况;观察地形,计划逃生路线;向当地人了解有关海域、海岸情况,避免在危险时间、在危险地点岩钓;切记不要背朝大海。

  (4)合理施救,及时求援:当心瞬时可能发生的突变。在发现海面上升可能危及到安全时,应及时撤离。如被大浪卷入,要保持冷静,游离岩石区域,寻找可能的安全地点等待救援;向被卷入海中的同伴施救应使用绳索或救生圈等,而不要直接跳海施救;报警求救电话:000,手机用户也可拨打:112。

  警示案例

  ◆ 2015年4月,1名中国公民与友人在西澳ALBANY地区岩钓时,不慎被大浪卷走,2人溺亡。

  ◆ 2015年8月,1名中国公民在新州Batemans Bay岩钓时不慎被大浪卷入海中溺亡。

  海岸活动安全预防,请点击这里点击这里,观看中文字幕视频。各种水上安全预防,请点击这里。海上作业安全预防,请点击这里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