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阿德莱德总领馆提醒领区中国留学生警惕各类电信诈骗活动
2023-07-25 16:01

近期南澳州高校新学期陆续开学,多名中国留学生及家长反映遭遇诈骗。骗子作案手法翻新升级,诈骗手段具有迷惑性和伤害性,相关案件造成受害人财产损失和精神创伤。驻阿德莱德总领馆提醒在南澳州中国留学生高度警惕,注意防范各类电信诈骗,牢记“不听、不信、不转账”,切实保护自身财产安全。

一、谨防电信诈骗。凡接到自称中国驻外使领馆、国内公检法机关、快递公司、电信公司等来电,内容涉及个人信函、文件、护照或包裹待领取等,声称当事人涉及“证照”、“包裹”、“洗钱”、“走私”、“裸照”、“绑架”和“赌博”等案件的,或以任何名义索取当事人姓名、住址、家庭情况、银行账户等个人信息以及转账、汇款等要求的,务必谨慎甄别,切勿上当受骗。

二、对于来历不明的可疑电话(特别是语音电话)请立即挂断,不要根据中、英文提示点按任何数字,不给诈骗分子任何可乘之机。如存疑,可在挂断电话后查询驻外使领馆馆官方网站中相关电话或邮件后问询,或拨打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进行核实,请勿直接回拨存疑电话。无论对方如何编造“权威”背景,切勿轻信,更不要在电话、聊天软件中向他人透露本人或亲友身份、证件号码、银行账户、家庭住址、社交账号等信息。请不要相信任何涉及个人财务信息、要求转账或汇款的电话及邮件,不要向家人、同学、朋友或网络平台借款转账汇款。

三、通过权威渠道如国家反诈中心、教育部平安留学微信公众号等学习防诈知识,提高防诈骗意识和能力,掌握反诈骗技巧,谨防诈骗。

如不幸上当受骗,应第一时间向澳大利亚当地警方报案。澳大利亚报警电话:000(紧急);澳大利亚警方求助电话:131444(非紧急)。

通过中国内地银行卡向对方转账的,受害人或委托家人直接拨打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110报警电话报案,或通过110报警电话转接、查询当地反诈骗中心的报警电话后,提供涉案银行账号等信息。通过微信、支付宝等转账的,按照有关平台相应说明进行止付操作或联系客服寻求帮助。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24小时):

+86-10-12308

+86-10-65612308

驻阿德莱德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

0882688806(24小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