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阿德莱德总领馆提醒领区中国留学生谨防“虚拟绑架”等电信诈骗
2023-08-23 16:02

近期,我馆领区连续发生中国留学生遭遇“虚拟绑架”电信诈骗案,受害人经济损失巨大,精神受到创伤。诈骗团伙冒充驻澳使馆、公检法人员称当事人涉嫌违法,引导当事人在其网络平台上查询真伪,随后要求当事人下载指定的Whatsapp后,多人配合轮换使用该APP进行语音、视频笔录等所谓“案件”审理工作,获得当事人证照、家庭关系、视频、音频等信息,并签署“保密协议”、“欠赌还款协议”。在当事人无法足额提交“保证金”、“欠赌还款协议”款项后,威胁当事人配合办案,尽快离家与外界断绝联系。确认当事人离家后,不法分子通过当事人微信、电话,向当事人亲属发送事先要求当事人撰写的“欠赌还款协议”、拍摄的当事人被绑架视频,索要“巨额赎金”。

再次提醒领区中国公民对“虚拟绑架”等电信诈骗提高警惕。切记驻外使领馆工作人员、公检法人员不会通过电信方式海外办案,凡是自称驻外使领馆公检法人员,以涉嫌相关违法犯罪为由,要求将资金打入“安全账户”或“取保候审保证金账户”的,都是诈骗!凡是要求必须离家、不告诉任何人、遵守保密协议并且在网上日夜不停接受调查的,都是诈骗!如遇相关情况,请立即向南澳警方报案,并联系学校及我馆求助。

报警电话:非紧急情况拨打131444(可提供翻译服务),紧急情况拨打000

驻阿德莱德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0882688806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24小时):  

+8610-12308或+8610-65612308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