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在国外或跨国婚姻所生子女申办旅行证
2024-01-15 14:17

    【适用情形】

在澳出生的未成年人,出生时父母一方为澳大利亚公民,另一方为中国公民且未获得外国永居签证(含澳大利亚永居签证),则该未成年人具有中国国籍,赴华应申请旅行证。

16周岁以下未成年人首次申请旅行证,应在预约时间由一位法定监护人(父//其他法定监护人)携申请人到场并提交材料。

【办理方式】

  通过中国领事APP(以下简称APP,下载二维码见文末)在线填写个人信息、在线上传证件照片和现持护照信息页等申请材料选择递交旧证件等材料和领取新证件的方式办理。详情请查阅中国驻阿德莱德总领馆“中国领事”APP办理护照旅行证须知

【所需材料】

  一、颁发(指从未持有旅行证首次签发

  (1)照片,需向总领馆递交2寸彩色白底半身证件照片(光面相纸)3张(须与APP 中上传的证件照片一致)。点击这里查看照片规格要求。
  (2)父母证件,父母双方的有效护照;父母双方在新生儿出生时持有的外国(含澳大利亚)居留证件或签证及申请人三日内的澳洲签证状态VEVO,点击查询签证状态
VEVO
  (3)出生证明。澳大利亚生死注册局出具的新生儿出生证明;
  (4)父或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出具《未成年人首次申请护照(旅行证情况表)》。其他法定监护人须提供法定监护关系证明、法定监护人本人身份证明(如护照、旅行证);

  (5)如新生儿父亲无法找到(联系不上且无法提供相应身份信息),母亲须提交书面声明,说明新生儿父亲国籍身份、居留等具体情况,以供领馆进行国籍认定。

  二、换发(指为已持有旅行证者签发新的旅行证)

  (1)照片,需向总领馆递交2寸彩色白底半身证件照片(光面相纸)3张(须与APP 中上传的证件照片一致)。点击这里查看照片规格要求。
  (2)旅行证或出入境通行证(旅行证已过期的情况);

  (3)户口簿或居民身份证复印件(如有);
  (4)出入境通行证原件及复印件(如有);

  (5)如申请人系未满16周岁未成年人,须由一位法定监护人填写《申请人声明》(申请人请填写申请人的名字,父母至少一方需在监护人意见处签名),提供法定监护人本人身份证明(如护照、旅行证)和监护关系凭证(如申请人出生证明、载明亲子关系的户口簿、监护关系公证书等)以及申请人近三年生活照三张。

  三、补发(指为旅行证遗失、被盗或损毁的申请人签发新的旅行证)

  (1)照片,需向总领馆递交2寸彩色白底半身证件照片(光面相纸)3张(须与APP 中上传的证件照片一致)。点击这里查看照片规格要求;
  (2)旅行证或出入境通行证复印件;
  (3)户口簿或居民身份证复印件(如有);
  (4)出入境通行证原件及复印件(如有);
  (5)如申请人系未满16周岁未成年人,须由一位法定监护人填写《申请人声明》(申请人请填写申请人的名字,父母至少一方需在监护人意见处签名),提供法定监护人本人身份证明(如护照、旅行证)和监护关系凭证(如申请人出生证明、载明亲子关系的户口簿、监护关系公证书等)以及申请人近三年生活照三张;

  (6)填写《护照旅行证遗失、损毁声明》。

  【办证时间和费用】

证件费用:25澳元(恕不接受现金)。办证时长为4个工作日取件。付款方式:填写中国驻阿德莱德总领馆信用卡付款表并连同其他材料来馆递交。

  【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421419598(工作日上午09:00-12:00,下午14:00-17:00);咨询邮箱:consulateadelaide@gmail.com  

中国领事APP下载二维码)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