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州概况
2024-03-01 08:10

南澳大利亚州(South Australia,简称南澳州),位于澳大利亚大陆中部偏南,是唯一与澳大利亚大陆上所有州和北领地均接壤的州,陆地面积为98.4万平方公里,约占全澳陆地总面积的12.8%。岛屿面积为4670平方公里。

  南澳州人口约185万,约占全澳人口7%,人口的80%集中在首府阿德莱德和周边地区。主要语言是英语,共有200多个不同族裔。

  南澳州属地中海式气候,夏季炎热干燥,冬季凉爽湿润。


历史


  1802年,英国探险家马修·弗林德斯(Matthew Flinders)在他的“调查者”号探勘船上绘出了完整的澳洲南部海岸线。19世纪初,一些欧洲海员开始来到南澳定居。1834年,英国议会通过《南澳州殖民法案》,决定设立“南澳大利亚州”。1836年初,第一批欧洲移民和官员500余人乘坐9艘船登陆袋鼠岛并在金斯科特定居。1836年12月28日,第一任州督约翰·欣德玛什(John Hindmarsh)在格莱内尔格(Glenelg)举行仪式,宣布南澳为英国殖民地。


政治


  南澳州于1856年成为自治的英国殖民地。1901年,澳大利亚联邦成立,南澳州成为其中一州。

  同联邦政府一样,州政府实行立法、司法和行政三权分立制。州督是名义上最高首脑,是英王在本州的代表,由州政府提名,英王任命。现任州督孙芳安(Frances Adamson)系第36任,自2021年10月7日就任,任期五年。南澳州议会由南澳公民选举产生,由上议院( Legislative Council)和下议院(House of Assembly)组成。上议院共22个席位,不分选区按各党得票比例分配,任期8年。目前上议院中工党占9席,自由党占8席,绿党、南澳最佳党、一国党及独立议员占5席。现任上议院议长为斯蒂芬斯(Terry Stephens,自由党) 2022年5月当选。下议院共47个席位,分选区由选民直选产生,任期4年。目前下议院中工党占27席,自由党占15席,独立议员5席。现任下议院议长为丹·克里根(Dan Cregan),2021年10月当选,为独立议员。

  州政府由州长领导,负责全州具体事务。现任州长马思诺(Peter Malinauskas)于2022 年3月就任,属工党。副州长为克洛斯(Susan Close)。州长任命内阁成员,内阁由15位部长组成。

  南澳州有68个市议会。市议会由5至15名市议员组成,市议员在本市范围内普选产生,市长由市议员推举,在少数市由市民直选产生。市议会下设首席执行官(Chief Executive)。市议会的职能是负责市容环卫、停车计费、建筑审批和社区服务等。州政府和地方政府每4年选举一次。


经济


  南澳州生产总值 (2022/23财年)为1342亿澳元,经济增长率为3.8%,人均GDP 73700澳元,进出口总额为320.6亿澳元。

    南澳州资源能源富集,蕴藏着可观的铜、金、铁矿石、铀、稀土和矿砂储量。农业、酿酒业、畜牧业发达,航天、军工、生物科技、电子信息和海洋开发等高科技领域具有独特优势。


教育科技


  南澳州主要有以下几所大学和研究机构:

1、阿德莱德大学(The University of Adelaide)是澳大利亚历史上的第三所大学,自1874年创校以来,一直位居澳大利亚顶尖大学之列,是澳八所著名大学之一。该校共培养出5个诺贝尔奖和110多名罗德奖学金得主,被公认为澳大利亚最有声望的研究型大学之一,优势专业包括生物医学、商科、自然科学、工程、建筑学、信息技术、食品工业等,主要成果有全球首例自然环境中经遗传控制的有机体;可视计算机芯片;车载可视电话等。该校拥有南半球最大的农业科研设施,其葡萄酒栽培与酿造专业位居世界前列。2007年,阿德莱德大学与山东大学合作成立孔子学院。

  2、南澳大学 (University of South Australia)成立于1991年,由南澳理工学院与南澳高等教育学院合并而成,是南澳最大的大学,吸收了南澳州最多的留学生,在医学、建设设计、信息技术、工程与环境、机械工程、电子信息、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环境科学等领域具有较强研究力量。其海外合作项目名列澳大利亚第四。

3、弗林德斯大学(Flinders University)建于1966年,以英国航海家弗林德斯命名,以世界级的科研和学生满意度而知名,毕业生的全职就业率高于全国平均值。弗大是澳大利亚创新研究大学联盟的一员,在医学、物理研究方面非常知名,尤其是在原子、分子、等离子学以及核物理学领域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世界知名数学家陶哲轩在弗大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

4、南澳研究与发展研究所 (South Australian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Institute) 是南澳州政府支持本州初级产业的重要研究机构,采用多学科研究方法,研究集中在三个关键领域:水生科学、畜牧业和农业系统以及可持续系统。

5、南澳健康与医学研究所 (South Australian Health and Medical Research Institute) 是在澳联邦政府的健康和医院基金2亿澳元资助下,由阿德莱德大学、弗林德斯大学和南澳州大学和南澳政府共同创办。致力于将创新健康和医学研究成果运用于临床实践中,为南澳健康和医学重要研究机构,领域涵盖健康、癌症、精神和大脑科学等。

    此外南澳州还有澳大利亚托伦斯大学(Torrens University Australia)、南澳职业技术教育学院 (TAFE SA)等。      


文化艺术


  南澳州素有“节庆之州”的美誉,各种艺术、文化节和重大体育赛事精彩纷呈,包括阿德莱德艺术节(Adelaide Festival of Arts)、澳亚艺术节(OzAsia)、阿德莱德艺穗节(Adelaide Fringe Festival)、WOM阿德莱德国际音乐嘉年华(Womadelaide)、阿德莱德赛马节(Adelaide Cup Day)等。


交通


  阿德莱德机场是南澳地区航空枢纽,连接国内和国际的很多地方。机场配有现代化的先进设施,融入最新设计和前沿科技,号称全澳最新、最高效的航空港之一。

  阿德莱德港在市中心西北方向约11公里,其国际集装箱码头在南澳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与中国的关系


中国于2016年1月在阿德莱德设立总领事馆,领区为南澳大利亚州。1986年,南澳州与山东省建立友好省州关系,并在山东设立了贸易代表处。2013年4月、2016年4月,南澳州州长魏杰(Jay Weatherill)率代表团访问山东。2015年9月,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访问南澳州。2017年9月,山东省省长龚正率团访问南澳州。2018年2月,山东省政府驻大洋洲经贸代表处在阿德莱德设立。5月,州长马潇(Steven Marshall)访问上海。12月,中联部副部长郭业洲率团访问澳大利亚,出席澳工党第48次全国代表大会,并会见了南澳州州长马潇等。2019年10月,州长马潇率阿德莱德交响乐团访问北京、上海、山东、珠海。2023年8月,博鳌论坛副理事长周小川顺访南澳。9月,州长马思诺率团访问北京、山东、上海。12月,山东省副省长范波访问南澳州,会见州督孙芳安、州长马思诺及州初级产业和地区发展部长斯克莉文,并参观南澳水产科学中心。

中国是南澳州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南澳州政府在济南、上海、广州、香港等地设立贸易代表处。据澳方统计,2022/23财年南澳州对华贸易总额为57.5亿澳元,同比增长32.5%,其中出口30.3亿澳元,进口27.2亿澳元。南澳州是中国学生赴澳留学的重要目的地之一。此外,南澳州与国内教育机构间开展了多层次、宽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近年来,中国与南澳州的文化交流活跃。中国城农历新年庆典等已成为当地广受欢迎的品牌活动。

中资机构

南澳州是中国企业投资目的地之一,目前在南澳投资企业20余家,主要集中在电网、金融、矿产勘探开发、建材、农副食品、国际贸易和医药研发合作等行业。 


领团情况


  中国和希腊在阿德莱德设有总领馆,意大利设有领事馆,并有约三十个国家在阿德莱德委派有名誉领事。




南澳州的象征和徽章


  南澳州州花--沙漠豌豆花(sturt’s desert pea)  

     

  南澳州的象征动物--毛鼻袋熊(hair-nosed wombat)  

     

  南澳州的象征宝石--蛋白石(或称欧泊opal  

     

  南澳州的海洋象征--叶海龙(leafy sea dragon  

     

  南澳州州旗  

     

  南澳州徽章  

     

  南澳州官方颜色  

    

  南澳州盾徽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