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大利亚州首府阿德莱德市概况
2024-03-01 08:09
 

阿德莱德市(Adelaide)是南澳大利亚州的首府、商业和文化中心,也是南澳州第一大城市,澳大利亚第五大城市,人口约130万。位于阿德莱德平原菲尔半岛以北,圣文森特湾以东9.6公里处,是一个辖域修长的港口城市。托伦斯河自东向西横穿阿德莱德市,将其分为南、北两部分,南区多为商业、政府机构、文化休闲区;北阿德莱德多为宁静的居民区。  

  阿德莱德市建立于1836年。威廉·莱特上校作为阿德莱德的主要设计师,将城市设计成棋盘状,建筑区之间有宽敞的大街和公共广场,城市四周有大片公园绿地环绕,为阿德莱德长期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阿德莱德市是南澳大利亚的商业中心,拥有良好的制造业、科技和研发基础。阿德莱德常年位居世界宜居城市榜单前十,还被《华尔街日报》评为“澳大利亚最酷城市”。在《经济学人智库》最新发布的2023年度全球最宜居城市排名中,阿德莱德名列第12位。阿德莱德享有“节庆之都”的美誉,全年各种丰富多彩的节日和体育赛事不断,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阿德莱德市是澳大利亚重要交通枢纽之一。阿德莱德机场离市中心约6公里,是南澳地区的航空枢纽。机场配有现代化的先进设施,融入最新设计和前沿科技,号称全澳最新、最高效的航空港之一。阿德莱德有“20分钟城市”之称,开车可以在20分钟内到达城市各个地方,市内道路宽阔,很少拥堵。

    2014年,阿德莱德市与青岛缔结姐妹城市关系,此外,阿市与大连、成都结为友好城市。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