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岚菁总领事在中国驻阿德莱德总领馆国庆73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2-09-29 15:34

何岚菁总领事在中国驻阿德莱德总领馆国庆73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2928日, 阿德莱德天际城

尊敬的南澳州州长代表杰妮·斯廷森议员,

尊敬的州反对党领袖代表文森特·塔齐亚议员,

尊敬的州贸易和投资部首席执行官大卫·雷诺兹先生,

尊敬的澳外交和贸易部驻南澳办公室主任伊丽莎白·戴伊女士,

尊敬的州多元文化委员会主席阿德里安娜·克里斯托普洛斯女士,

巴罗萨市市长、梳士巴利市市长,市议员们,

领团同事们,

华侨华人、中资企业和留学生代表们,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晚上好!

今晚我和我的同事们很高兴与大家欢聚一堂,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由于疫情原因,我馆已有两年没有举办线下的国庆招待会,很高兴今天我们再次相聚在中国的国庆庆典。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阿德莱德总领馆向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致力于中澳友好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向所有在南澳州工作和生活的同胞们致以节日祝福!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新中国成立73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艰苦奋斗、发愤图强,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勤劳、智慧、奋斗创造建设起一个富起来、强起来的新中国,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中国从一穷二白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总量从建国之初的300亿美元跃升至2021年的17.7万亿美元,连续10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0%,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几十美元上升到超过1.25万美元,形成超过4亿人的世界最大规模中等收入群体。科技自立自强成就斐然,在全球创新指数排名持续快速上升,高速铁路、5G网络等建设世界领先,载人航天、火星探测等领域实现重大突破。生态保护力度空前,植树造林占全球人工造林的四分之一,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累计下降34%,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和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居世界第一。改革开放全面深化,2017年以来吸引外资连续4年位居世界第二,对外投资稳居全球第三位,“一带一路”经贸合作高质量推进

2020年底,中国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这是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这段历史大家可以通过我们稍后分享的几段小视频来体会一下。

随着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划上句号,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意气风发地朝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全国人民戮力同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光明前景。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发展环境,中国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最大程度稳住了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将继续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提供强大动能,为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机会。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的决心不会动摇,将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1016日召开,这是中国共产党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军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全面总结中国改革开放发展取得的重要成就和宝贵经验,全面把握新征程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制定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请各位关注。

中国将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将继续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将始终不渝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将深化同各国的互利合作,为世界和平与繁荣注入更多正能量。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年是中澳建交50周年。50年前,时任澳联邦工党总理惠特拉姆先生以非凡的远见卓识和果敢的政治勇气开创了澳中友好历史性篇章。50年来,中澳两国各领域、各层级务实合作硕果累累,不仅有力推动双方经济发展,更为双方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事实一再表明,一个健康稳定的双边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澳关系的改善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当前面临改善的机遇,也面临诸多挑战。让我们以庆祝建交50周年为契机,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为推动中澳关系早日重回正轨提供更多助力。

中国与南澳经济高度互补,人文交流基础深厚。中国是南澳连续多年的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目的地、第一大进口来源国。总领馆将继续致力于深化和拓展与南澳的务实合作和友好交流,希望南澳州政府和各界人士在促进中国与南澳的务实合作及人民友好、促进中澳关系改善中发挥积极作用。   

 长期以来,南澳州广大华侨华人积极融入和回馈当地社会,为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繁荣多元文化、促进中澳两国友谊作出了重要贡献。我愿借此机会,对南澳州侨胞们关心支持祖(籍)国发展、积极推动中澳友好合作表示衷心感谢!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现在,我提议: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为中澳关系、为中国与南澳州的友谊与合作,为各位来宾幸福安康,干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