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岚菁总领事出席“中华风韵”音乐会暨庆祝中澳建交50周年招待会并观看演出
2022-11-18 14:53

11月17日,中国驻阿德莱德总领馆在阿德莱德市政厅举办“中华风韵”交响音乐会暨庆祝中澳建交50周年招待会。中国驻阿德莱德总领事何岚菁,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馆公使衔文化参赞松雁群,南澳州贸易和投资部首席执行官雷诺兹,州多元文化委员会主席克里斯托普洛斯,阿德莱德市节庆中心主任高德礼、交响乐团主席丹尼尔斯等南澳州政、商、科教、文化等各界人士,驻南澳领团,领区华侨华人、中资机构和留学生代表100余人出席。

何总领事在致辞中表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音乐的人类的共同语言,是不同国家和民族之间促进情感沟通和加深理解的重要桥梁。感谢艺术家将中国音乐名作与西方经典结合为观众带来一场东西文化视听盛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指出,要“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本次音乐会是文明交流和对话的典范,通过展示中华文化的丰厚底蕴和独特魅力,将为澳大利亚朋友感知中华文化打开一扇窗户。今年的12月21日将迎来中澳建交50周年。50年来,两国和两国人民在文化领域中的密切交流和友好合作中获益良多,文化交流在增进两国人民友好方面始终发挥着独特积极作用。何总领事表示,艺术家们通过音乐会为庆祝中澳建交50周年奏响华美赞歌,期待你们未来能演奏出更多中澳两国友好的乐章!何总领事另在此前致音乐会的贺词中表示,音乐无国界,万里尚为邻。“中华风韵”交响音乐会将是一场增进东西方文化艺术交流互鉴何中澳两国人民友谊的文化盛宴。

克里斯托普洛斯主席表示,音乐能够团结所有不同语言文化背景的人,正如这场音乐会的英文标题“东方遇到西方”一样,这是一场东西方音乐名作的碰撞,这种跨越文化的东西方伟大交流是中澳建交50周年最好的纪念。

丹尼尔斯主席愉快地回顾了乐团赴华巡演以及2018年、2019年举办中国新春音乐会的难忘经历,表示乐团对于能够参与到庆祝中澳建交50周年的活动感到荣兴,今天这场音乐会所代表的文化交流比50年前更加重要。

何总领事随后邀请招待会来宾与现场约900名观众一同观看了音乐会。本次音乐会作为南澳庆祝中澳建交50周年系列活动,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主办、澳丰集团承办,由中国著名指挥家兼音乐教育家张国勇教授担任艺术总监,澳著名指挥家盖尔·诺贝指挥,阿德莱德交响乐团担纲演奏,邀请多位知名华人演奏家和歌唱家以及澳洲本土艺术家共同参演,突出“中澳合作”和“中西合璧”。当晚,音乐家们表演了小提琴协奏曲《梁祝》、钢琴协奏曲《黄河》、歌曲《我爱你中国》等中国经典音乐作品以及歌剧《卡门》、芭蕾舞剧《罗密欧与朱丽叶》等世界知名歌舞剧选段,观众反响热烈,掌声经久不息,赞叹不已。

“中华风韵”音乐会此前已在布里斯班、堪培拉、悉尼完成巡演,本次阿德莱德场演出为今年收官之作。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