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总领事出席“云交流、共成长”——山东省与南澳州青少年在线文化交流暨庆祝中澳建交50周年活动
2022-11-25 12:29

11月23日,何岚菁总领事赴南澳州普林顿国际学校出席“云交流、共成长”——山东省与南澳州青少年在线文化交流暨庆祝中澳建交50周年活动并走访该校。南澳州议员斯廷森,南澳州教育推广署主席孔晓安,南澳州教育部国际事务处长斯利维克、南澳州教育部国际事务部经理王振民博士、普林顿国际学校校长怀特、山东省济南市三中校长宋金波、普林顿国际学校和山东济南第三中学师生代表、弗林德斯大学和南澳大学中国学联志愿者共计60余人参加活动。何江川副总领事、丁莉领事陪同。

何总表示,今年是中国与澳大利亚建交50周年,山东省与南澳州结为友好省州36周年,两国中学生齐聚云课堂,举办线上交流活动向中澳建交50周年致敬献礼意义重大。中澳人文交流是中澳友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加深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加强学生之间的交流不仅关乎两国关系的今天,还关乎两国关系的未来。语言是人们相互沟通的桥梁,是了解一个国家最好的钥匙。中文是感知和了解中华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工具。很高兴能来到将中文列为第二语言的普林顿国际中学参加交流活动。希望同学们学好中文,成为传播中澳友谊的使者。欢迎南澳的老师和同学们有机会时到山东去旅游、学习和交流,亲身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感知生机勃勃的中国。期待普林顿国际中学今后以多种方式深化和拓展与中国的交流,总领馆愿为此提供协助。

南澳州议员斯廷森代表南澳州州长和多元文化部长致辞,热烈祝贺中澳建交五十周年,充分肯定本次活动对增进文化交流、促进南澳州青少年对中文学习热情的积极意义,对中国总领馆、山东省和济南市教育主管部门以及南澳州教育部对此次活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寄语年轻人要“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从有助于维护世界持续和平与繁荣的角度去思考并确立个人与国家间的关系。

南澳教育推广署主席孔晓安结合自身曾在中国留学的经历向同学们畅谈他多年来致力于促进中澳友好事业的体会,高度赞赏此次交流活动在促进双方人民情感交流的积极意义,由衷感谢策划推动此次活动的弗林德斯大学和南澳大学中国学联,以及积极参与交流活动的普林顿国际学校和山东省济南第三中学。期待双方同学师生未来继续深化友好合作,为推动中澳友好作出新贡献。

山东省济南第三中学校长宋金波充分肯定了双方学生在活动中的优异表现,期待今后继续与普林顿国际学校加强深化合作,共同谱写中澳人民友好的赞歌。

普林顿国际学校的怀特校长深情回顾了2016年山东省副省长夏耕到访学校的情景,衷心感谢各方对该校的关心以及对今天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全校师生未来将继续努力,办好该校的中英双语教育,同时将加强与中国在教育领域交流,不断增进双方人民的友谊。

活动中,两校学生围绕中澳建交50周年和山东省与南澳友好省州主题,通过“中澳建交知识荟萃”“心有灵犀一点通”“好客山东&南澳欢迎您”等互动环节,以“云抢答”“视频展示”等形式展示中澳两国的人文知识点。从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毛笔到南澳特产澳宝矿石、从体现泉城特色的泉水到装有象征南澳多元文化的漂流瓶、从富有济南三中体育特色的板球到深受澳洲同学喜爱的无网篮球,一件件精心准备的礼物承载同学们的友谊在相互传递,活动在“我们都是中澳友好交流小使者”的主题口号中圆满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活动生动有趣,大家通过线上互动成了“云上朋友”,拓展了视野,为当好国际文化交流使者奠定了良好基础。

毕业于山东省济南第三中学的志愿者代表、弗林德斯大学中国学联主席梁书奇鼓励同学们接过接力棒、为守护南澳州与山东省的友谊,推动中澳关系发展贡献力量。

何总和怀特校长互赠礼物

何总为抢答获得第一名的学生颁奖

何江川副总领事、南澳州教育部国际事务处长斯利维克、南澳教育推广署主席孔晓安为参与活动的普林顿国际学校学生颁发礼品

何总和南澳教育推广署主席孔晓安为活动志愿者颁发志愿者证书

何总参观普林顿国际学校

此次南澳州与山东省的中学生线上交流活动是南澳州庆祝中澳建交50周年系列活动的一项。

山东省济南第三中学始建于1948年,1978年成为山东省首批省重点中学,多年来培养了包括中科院院士李济生、宋礼成,导弹专家周家麟在内的众多优秀人才。该校女子板球队2012年曾代表中国参加亚州板球锦标赛并获得第五名。该队2016年随山东省夏耕副省长访问南澳州时曾到访普林顿国际中学。

普林顿国际学校的前身为威廉莱特学校,成立于1989年,是南澳大利亚州唯一的中英双语国际学校,约有800多名学生,来自约50个国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