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岚菁总领事出席南澳工商界庆祝中澳建交50周年活动
2022-11-25 17:19

11月24日,何岚菁总领事应邀出席南澳工商界举办的中澳建交50周年庆祝活动。南澳州州长马利诺斯卡斯、州贸易和投资部主管官员、当地商协会代表和企业负责人等60多人参加。此次活动由澳中工商会南澳分会(ACBCSA)、中国总商会阿德莱德分会(CCCA Adelaide)和山东省政府驻大洋洲代表处三家单位合办,包括圆桌论坛、成果汇报会和公共交流活动三个阶段。

何总领事表示,中澳建交50年来,相互尊重、互利共赢是中澳关系的主旋律,两国从各领域、各层级的务实合作中获益良多。南澳与中国经济高度互补,人文交流基础深厚,中国连续多年是南澳州最大的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山东省于1986年与南澳州结成友好省州关系。良好的务实合作和友好交流加深了彼此间的理解,有力推动了双方经济发展,为双方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事实一再表明,一个健康稳定的双边关系符合中澳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过去几年来,中澳关系遭遇了严重困难,改善和发展中澳关系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今年澳新一届政府上台执政为中澳关系的改善提供了契机。近一时期以来,两国高层重申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定位,进行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交往和接触,达成重要共识。习近平主席和阿尔巴尼斯总理本月15日在G20峰会期间的成功会晤对两国关系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坚定了我们对两国关系重回正轨的信心。我们愿与澳方一道努力,不断巩固两国关系向好趋势,推动两国关系早日重回正轨。

南澳工商界是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直接参与者和受益者,多年来在促进中国与南澳州经贸务实合作和友好交流方面作出了杰出贡献,以自己的行动对中澳友好发出务实理性声音,包括组织今天的论坛。我对此表示高度赞赏,并期待你们未来在改善和深化中澳关系方面继续发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何总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对中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作出了总体规划和部署,强调要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习近平主席在刚刚结束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界领导人峰会上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了全面阐释,重申中国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宣示将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推进经济优化升级,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打造绿色产业和绿色金融等方针政策。一个不断走向现代化的中国必将给世界各国带来重要发展机遇,为国际合作注入强大动力,也将为中澳在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的合作提供新的契机。总领馆今后将继续当好推进中国与南澳务实合作的桥梁,同南澳州政府所有关心和支持中国和南澳友好的各界人士一道,深化拓展中国与南澳州的务实合作和友好交流,携手开创中澳关系美好未来。

马利诺斯卡斯州长表示,澳大利亚自1972年在时任总理惠特拉姆领导下与中国建交以来,一直把发展与中国的友好关系列为优先事项之一,两国领导人近期在G20峰会会晤时做出的共同承诺令人振奋,值得赞赏和庆祝。马还引用惠特拉姆的话说“中澳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既是历史必然,又造福两国人民”。马着重指出,50年来,南澳州是中国发展成就的特别受益者,中国的成功也是南澳州的成功。此次论坛和交流活动围绕气候变化和减少碳排放进行了非常有意义的探讨,中国和南澳州在能源方面互补性强,双方在推动绿色经济转型过程中将有非常多的合作机会,特别是和山东省未来合作潜力很大。

澳中工商会南澳分会主席孔晓安简要介绍了圆桌论坛的主要成果和中澳双方企业家达成的共识,强调南澳州未来与中国特别是山东省在低碳绿色能源领域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

活动现场,何总与马利诺斯卡斯州长以及与会的中澳企业家们进行了交流互动,气氛友好热烈。大家纷纷畅谈中澳友好合作的前景和对两国关系美好未来的憧憬,热切期望两国关系早日重回正轨,更上一层楼!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