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岚菁总领事接受领区主要华文媒体联合采访
2023-03-01 09:56

2月28日,中国驻阿德莱德总领事何岚菁接受澳视传媒、今日阿德莱德、壹本阿德莱德、南澳中文报、澳侨传媒、澳中传媒等南澳州主要华文媒体的联合采访,从开展涉华宣介、推动双边合作、提供领事服务三个方向回顾了2022年的工作,介绍了2023年工作设想,并就新媒体发展趋势等与参加人员进行交流。

何总领事表示,2022年对中国、对中澳关系都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年份。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22年10月胜利召开,确定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中心任务,擘画了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明确了中国未来发展的大政方针,作出了重要战略部署。中国将致力于高质量发展,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努力实现14亿人口的现代化,逐步走向共同富裕。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将造福中国,惠及世界。未来中国式现代化带来的发展机遇、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政策机遇、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的机遇将进一步呈现,将为中国加强与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世界各国在经贸等领域的互利共赢合作带来更多机遇。

何总领事强调,总领馆有责任向南澳的朋友们阐释党和国家在重大问题上的立场和事实,使驻在国政府和民众了解中国的政策,客观理性认识中国的发展及其重大政策走向。二十大召开后,总领馆积极向南澳各界介绍中国共产党二十大的重要意义、确定的重大方针政策,介绍中国的发展成就。2022年8月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时,总领馆清晰表明在涉及中国核心问题上的立场,并发表系列文章以期澄清部分人对于台湾问题的模糊认识。未来,总领馆会继续以不同的形式阐释中国立场,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

何总领事表示,2022年是中澳关系中很不平凡的一年,恰逢中澳建交50周年。中澳关系前几年遭遇了严重困难。澳工党政府去年5月上台执政以来,双方重申中澳关系全面战略伙伴定位,进行了一系列重要沟通互动,并以庆祝中澳建交50周年为契机,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趋稳向好。习近平主席和阿尔巴尼斯总理在巴厘岛成功会晤为未来中澳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黄英贤外长访华与王毅国务委员举行中澳外交与战略对话,为两国关系下一步发展明确了路径。

中国与南澳在经贸、人文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和友好交流多年来保持良好态势,有力推动了双方经济的发展,为双方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促进中国与南澳州的务实合作和友好交流,是总领馆的重要职责。总领馆长期致力于加强与南澳州政府和各界的沟通交流,为促进合作、增进友好作出不懈努力。去年以来,总领馆在与南澳州新政府机构的沟通合作过程中,能深切感受到他们在发展对华友好合作方面的积极态度,以及对中澳关系进一步改善的热切期待。在参加当地商界、文化界、侨界举办的庆祝中澳建交50周年活动中,或者走访学校、企业时,能直观感受到当地对华友好的“正能量”。这进一步坚定了总领馆对“一个健康稳定的中澳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的认知和信念,激励总领馆继续为此作出努力。借此机会,何总领事向所有为中澳关系贡献力量的各界人士、向为增进中澳友好发挥独特作用的广大侨胞表示衷心感谢。

在推动中国与南澳州各领域沟通交流方面,总领馆所做的其中一项工作是接待肖千大使来南澳的访问。肖大使的南澳之行清晰表明中国政府对发展中澳关系的立场,南澳州各界普遍表示倍受鼓舞。在文化领域,总领馆配合我驻澳使馆、当地文化机构引入了为庆祝中澳建交50周年举办的两场重量级文化交流活动。一是去年11月的“中华风韵”交响音乐会。二是仍在进行当中的“传承之路”瓷器展和“黑土风情”美术作品展。

何总领事表示,为领区中国公民提供领事保护和协助是总领馆的另一项重要职责。2022年,往返南澳的中国公民人数增多,当地中国公民的领事证件需求旺盛,领保案件多发。总领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因应疫情防控形势推出领事证件便民举措,为领区中国公民提供暖心服务,努力提高领事保护水平,切实维护中国公民的安全和合法权益。

一是全天候做好“健康码”审发,细心为回国人员提供服务,多次在紧急情况下克服困难使符合条件的赴华人员及时获取健康码。此项工作已划上圆满句号。

二是持续优化“中国领事APP”应用流程,提高了办证效率,使疫情流行之时,“不见面办证”成为可能。2022年并推出了一项数字化便民领事服务新举措,即开通了远程视频公证业务。从2月27日起总领馆恢复了领事证件大厅对外办公服务,标志着领事办证业务正式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三是在积极做好预防性领保的同时妥善处置各类领保案件。针对南澳州2022年涉中国公民的领事保护案件增多、案件类型复杂等形势,总领馆一方面提升了发布安全提醒频次,在总领馆网站和微信平台发布涉各类领保安全预警27次,加大对留学安全的宣介力度,创新宣介形式,进一步加强与南澳警方、教育推广署、相关高校、专业律师、医疗机构等的沟通联络。另一方面及时向求助对象提供领事协助,妥善处置了因病猝死、自杀身亡、精神疾病等近重大复杂领保案件。

何总领事借此机会对当地侨胞一直以来对总领馆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表示旅居南澳的侨胞们秉承中华民族勤劳、奉献的传统美德,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同时在促进中澳友好合作中发挥了重要桥梁纽带作为。过去一年来,不少当地侨团举办慈善捐款、献血、为留学生提供帮助等公益活动,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举办与新政府首次见面会、对话会,积极反映华人诉求,维护自身权益;举办或与当地政府合办中国传统节庆活动,开办华文教育,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积极举办中国进博会、广交会推介,推动当地企业与中国的经贸合作,令人印象深刻。

何总领事特别提及几场别开生面的庆祝中澳建交50周年活动。澳亚商会的首场庆祝晚宴邀请了州长参加;上海商会的第二场晚宴中再现了工党时任总理惠特拉姆历史性访华场景;澳中文化交流促进会举办了“澳洲人唱中文歌”比赛,吸引当地多所中小学生参与,并采访制作南澳州不同领域促进中澳友好突出贡献者代表专题片,反响热烈;阿德莱德少年宫举办的“中澳友谊”小画展等,都散发着满满的正能量。何总领事表示从中看到了侨胞们对于祖国的真挚情感、对中澳友好的殷切期待和信心。

何总领事希望侨胞们在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的同时,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优势,为中国与南澳的发展,为双方的互利共赢合作再作新贡献,也欢迎侨胞侨团向总领馆提出意见和建议。

何总领事特别指出,党和国家时刻牵挂海外同胞的健康福祉。今年春节前,总领馆举办了面向留学生、当地中文学校师生、墨里桥华人社区的三场“温暖迎春”活动,通过举办春节文化活动,发放“春节包”送上祖国对留学生和海外侨胞的关心惦念与真诚祝福,反响很好,会继续举办。

在谈及总领馆未来的工作时,何总领事表示,随着中澳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和两国外交与战略对话成果联合声明的落实,两国关系的进一步改善未来可期。中方愿与澳方共同努力,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扩大共同利益,实现中澳关系稳定向好发展,造福双方人民。总领馆将继续加强与南澳州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沟通交流合作,推动双方在经贸、人文、地方等各领域互利合作和友好交流取得新进展,为促进中澳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注入更强动力。同时,将继续秉持“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理念,一如既往地为在南澳的华侨华人、中资机构和留学生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何总领事并就媒体平台发展趋势等问题与参加人员进行交流。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